Wednesday 28 December 2011

三毛

没有想到,当我真正开始阅读三毛的文字时,已是三毛逝世的二十年后。我想不通,藏在每一个文字背后的三毛,是那么纯真、那么活泼、又那么得人欢心的女生,她怎么会选择这样的方式离开大家?

看着睢澔平——三毛的知己,为三毛写下的文字,我彻底地被这对“心灵知交”打动了。

同样多情的两个人,同样以细腻的文字打动人心。三毛笔下的沙漠,充满柔情、充满热情;睢澔平笔下的三毛,依然纯真、依然活泼、依然得人欢心。读着他们的文字,我的心跟着起起伏伏。不需要太多华丽的辞藻,把心写出来,就能令人感动。

撒哈拉沙漠,这片遍布三毛与荷西脚印的土地。这里发生过许许多多的事,林林种种的人出现在三毛的生命中,在三毛眼里,“每一粒沙地里的石子,我尚且知道真爱它;每一次日出和日落,我都舍不得忘怀,更何况,这一张张活生生的脸孔,我又如何能在回忆里抹去他们?”

我无法不被三毛的文字打动。她的每一个句子,看得人心湖荡漾,总会想,沙漠上的故事,是真真切切地发生了。很感人,真的。

二十年前,三毛离开时,留下了撒哈拉的柔情,直到今天。她的人生很精彩,撒哈拉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。睢澔平他把三毛写活了,我眼睁睁地看着已经撒手尘寰的三毛出现在自己眼前,看着她的一生,甚至看透了她的心。睢澔平用笔让三毛活过来了。

睢澔平的文字很真,这点让我觉得和三毛很像。他不只是文字真,待人也真,两人都很真诚的对待彼此的友谊。睢澔平为三毛踏上了撒哈拉,尔后为她创作了二十幅画、二十首诗、二十首曲,在二十年后终于出版了这本《三毛的最后一封信》。

内心的悸动有时候很难表达出来,就像我现在一样。该如何形容这样的一种心情呢?是感动,却又无从说起,是吗?

撒哈拉的柔情不会消失,她会一直一直流传下去……

4 comments:

Red said...

的确很赞!!睢澔平为三毛创作了那么多作品,由此可见他对待三毛的情谊有多真诚。他纪念三毛这位好友,更从未忘过他。如果现实生活中,还能遇到这种知己的话,是多么的难得啊❤

海龟 林 said...

嗯,能寻到自己的心灵知交,是何其幸运的事!

WenChen said...

你知道三毛为什么叫三毛吗?嘻嘻^^

海龟 林 said...

因为当年她离乡背井,身上只带了三毛钱。她在书里是这么说的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