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3 December 2010

字典

昨日的活力副刊,有一篇写到关于现代中小学生很少用字典,甚至有些学生家里连一本字典都没有!现代的小孩,可以有各种电动玩具、电脑游戏机、名牌书包等等,但是,竟然没有一本字典!

那篇文章还提到,学生遇到不懂的词汇,居然可以理直气壮地说:“跳过去就好啦!”
我不明白,少了字典,我们还能学习么?还是,在现代学生眼中,“学习”指的就是在考试时考个九十一百?这就是现今学生眼中的学习?

我的家里自小就有华、国、英字典各一本,分别是用《最新汉语大辞典》、《Kamus Perdana》、以及《牛津英汉词典》。上小学后,妈妈又添购了三本让我和哥哥放在学校的抽屉内。那得托学校老师的福,因为老师规定每堂课每个学生都必须准备字典。哥哥不想每天带着词典上学放学,就干脆把词典放在抽屉内,而当我要用到时,就趁下课时到他的课室向他拿。

在五年级那年,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字典,因为哥哥已升上中学,中学老师没有要求带词典到学校。然而,哥哥仍然很勤劳地,每逢国语及英语课就带上新买的Kamus Dewan及另一本“牛津”去上学。
哥哥离开小学后,三本字典就这样名正言顺的交给我了。

可怜的字典,早已被哥哥翻得破旧不堪、处处破洞、角落卷上来,还近乎散了架!我一拿到字典,立刻小心翼翼的修补、粘贴、用透明的包书纸包好。每一次使用时,我都不敢翻得太用力,深怕词典随时会整本报销。三本词典,伴我走完了五六年级以及初中一。

后来,我将词典交给妹妹,不料妹妹竟然嫌弃它们,要求妈妈买新的词典。妈妈要妹妹暂时使用那三本旧词典,等不能用了再买新的。谁知,妹妹很无情地在短短的时间内,把我三年前辛苦修补的词典翻得不堪入目。她不知道,破的是词典,痛的是我的心哪!

每一次家里买了新词典,我都会小心用包书纸包好。如今,家里加上妹妹放在学校里的词典,共有《最新汉语大辞典》4本,《Kamus Dewan》2本,《Kamus Perdana》2本,《牛津英汉词典》2本,还有其它诸如成语、谚语、歇后语等工具书。这还没算当年06年南马大水灾时,因被水神翻阅而最终遭人丢弃的那几本呢。

其实,能有这么多词典,都得感谢爸爸妈妈“再穷不能穷教育”的心态,才愿意为了四个儿女的教育,买下价值不菲的词典。

No comments: